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吝指教

不吝指教

不吝惜指點、教導。請人指教的客氣話。毛澤東《蘇聯利益和人類利益一致》:“我現在提出我對上述各問題的一些基本觀點,是否有當,希望讀者不吝指教。”也作【不吝賜教】。魯迅《兩地書.五》:“但我相信倘有請益的時候,先生是一定不吝賜教的。”又有【不吝珠玉】。(珠玉:珍珠美玉,比喻美好的文字。)《初刻拍案驚奇.宣徽院仕女鞦韆會》:“老夫再欲求教,將《滿江紅》調賦鶯一首,望不吝珠玉,意下如何?”


述賓 不要吝惜指示教導。請別人提意見的客氣話。毛澤東《蘇聯利益和人類利益的一致》:“我現在提出對於上述各問題的一些基本觀點,是否有當,希望讀者~。”△用於請人提意見的客氣話。→不吝金玉。也作“不吝賜教”。

不吝指教字典分解

成語不吝指教的解釋 不要捨不得指點教導。

不吝的解釋 不吝惜。《書·仲虺之誥》:“用人惟己,改過不吝。” 孔穎達 疏:“改悔過失,無所恡惜。”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趨炎附勢自古而然》:“ 唐 令孤綯 當國日,

指教的解釋 [give advice or comments] 指點教導,多用作請人提批評意見的套語請多加指教望請其指教。——清· 林

順便了解:不可造次【歷史典故】

造次:急遽,匆忙。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。意思是要慎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百〇五回:“此事當深慮遠議,不可造次。” 偏正 造次,急遽,匆忙。不能匆匆忙忙地進行。行事要慎重。《三國演義》105回:“此事當深慮遠議,~。”△多用於謹慎方面。

不吝指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