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之夢為周與

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之夢為周與

周:莊周。與:同“歟”。 不知道是莊周做夢化為蝴蝶呢?還是蝴蝶做夢化為莊周呢? 意謂物我界限消泯,萬物融化為一。語出《莊子.齊物論》:“昔者莊周夢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適志與!不知周也。俄然覺,則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?蝴蝶之夢為周與?”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種植部.草本第三》:“蝴蝶,花間物也,此即以蝴蝶為花。是一是二,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?蝴蝶之夢為周歟?”魯迅《南腔北調集.“論語一年”》:“我們雖掛孔子的門徒招牌,卻是莊子的私淑弟子。‘彼亦一是非,此亦一是非’,是與非不想辨;‘不知周之夢為蝴蝶歟,蝴蝶之夢為周歟?’夢與覺也分不清。”

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之夢為周與字典分解

不知的解釋 是指對於某種事物不清楚和不理解,和知道的意思相反。

不妨一看:不仁起富【歷史典故】

偏正 形容沒有仁義心狠手毒地創立富業。宋·洪邁《夷堅乙志·邢大將》:“邢大將者,保州人,居近塞,以~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懷著壞心腸來發家致富。

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,蝴蝶之夢為周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