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禮乾木

禮乾木

歷史字典解釋:

借指禮賢下士。唐費冠卿《酬范中丞見》詩: “戰國方須禮乾木,康時何必重嬴。” ●《呂氏春秋·期賢》: “文侯過段乾木之閭而軾之,其仆曰: ‘君胡為軾? ’ 曰: ‘此非乾木之閭歟?段乾木蓋賢者也,吾安敢驕之?段乾木光乎德,寡人光乎地; 段乾木富乎義,寡人富乎財。’ 其仆曰: ‘然則君何不相之?’ 於是君請相之,段乾木不肯受,則君乃致祿百萬而時往館之。於是國人皆喜,相與誦之曰: ‘吾君好正,段乾木之敬; 吾君好忠,段千木之隆,居無幾何,秦興兵欲攻魏,司馬唐諫秦君曰: ‘段乾木賢者也,而魏禮之,天下莫不聞,無乃不可加兵乎?’ 秦君以為然,乃按兵,輟不敢攻之 。” 另見《淮南子·修務訓》。閭(lu): 里巷的門,此處指里巷。軾: 車前橫木,此指雙手扶在橫木上,表示禮敬的動作。館: 到其住處去看望。馬唐: 秦大夫,又作 “司馬庾” 。魏文侯 (?——前396 ) : 名斯,《史記》作 “都” ,周烈王時與韓趙列為諸侯。戰國魏賢士段木乾守道不仕,魏文侯對他愈加禮敬,文侯也因此受到國人的讚譽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木的字典解釋 木 ù 樹類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喬木。灌木。木石(樹木和石頭,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)。緣木求魚。 木料、木製品:木材。木器。木刻。木匠。木已成舟。 棺材:棺木。 質樸:木訥(樸實遲鈍)。 呆笨:木雞。

歷史典故推薦:寢不安席

因為心緒不寧,睡不安穩。《漢書.郊祀志》:“食不甘味,寢不安席。”一作“寢不安枕”。 見“寢食不安”。

禮乾木_禮乾木介紹_歷史知識
禮乾木_禮乾木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

猜你喜歡:


禮乾木_禮乾木介紹_歷史知識
{{item.username}}
{{@item.content}}{{if item.fback}}
管理員回覆:{{item.fback}}
{{/if}}
{{/each}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