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草莽英雄

草莽英雄

草莽:草叢,草野。舊時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武裝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。馮鏗《紅的日記》:“他們蓄著長發、鬍鬚——實際上是沒有機會好剃去罷了,——胸頭和肩膀上纏了眩著人眼的紅色標幟,真是‘草莽英雄’的氣概!”也作【草澤英雄】。《洪秀全演義》第五回:“昔劉邦以亭長而定漢基,朱元璋以布衣而奠明祚……天命所屬,多在草澤英雄。”魯迅《中國小說史略》第二十七篇:“清初……遺民未忘舊君,遂漸念草澤英雄之為明宣力者。”


見“草澤英雄”。

草莽英雄字典分解

成語草莽英雄的解釋 草莽:草叢,草野。舊時指在山林出沒的農民起義或強盜們中的著名人物。

草莽的解釋 (1) [a thick growth of grass]∶叢生的雜草零落同草莽。——晉· 陶淵明《歸園田居》(2) [w

英雄的解釋 [hero] 非凡出眾的人物。指見解、才能超群出眾或領袖民眾的人總攬英雄。——《三國志·諸葛亮傳》英雄樂業。英雄無覓孫仲謀

多看看:草木愚夫【歷史典故】

偏正 像山野的草木那樣愚味無知的人。《封神演義》70回:“料你不過~,識得什麼天時人事。”△貶義。用於譏評人物。

草莽英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