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

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

謂難得的好人或好東西。《南史.任昉傳》:“褚彥回嘗謂遙曰:‘聞卿有令子,相為喜之。所謂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。’由是聞聲藉甚。”宋 趙彥衛《雲麓漫鈔》卷十四:“然不難得則不足為佳物,古人亦云‘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’者,謂此也。”


其他 指生子善者,百人不嫌其多,一人也不嫌其少。《南史·任昉傳》:“幼而聰敏,早稱神悟,四歲誦詩數十篇,八歲能屬文,辭文甚美,褚彥回嘗謂遙曰:‘聞卿有令子,相為喜之。所謂~。’由是名聲籍甚。”△用於描寫生子之善。

也學習下:百廢鹹舉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百廢俱興”。明 劉基《杭州路重修府治記》:“公受命來杭未及期月,威惠大行,百廢鹹舉。吏民順令,如臂使指。” 見“百廢俱興”。明·劉基《杭州路重修府治記》:“公受命來杭未及期月,威惠大行,~。吏民順合,如臂使指。”

百不為多,一不為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