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百尺溝

百尺溝

①在今河北寧晉縣東北。《水經·濁漳水注》:斯洨水“東分為二水,枝津右出焉,東南流謂之百尺溝,又東南徑和城北,又東南徑貰城西,百尺溝東南散流,徑歷鄉東而南入泜湖,東注衡水也”。《清一統志·趙州一》:百尺溝“在寧晉縣東北。……《舊志》:縣東北六十里有百尺口村,蓋其故瀆也”。

②隋仁壽三年(603)修,在今河南濟源市東北。《元和志》卷5濟源縣:百尺溝“在縣東北六里。引濟水溉灌。仁壽三年置。初分功,人穿十丈,故名百尺溝”。

③在今河南舞陽縣北。《水經·汝水注》:“汝水又東南徑定陵縣故城北,水右則滍水左入焉,左則百尺溝出矣。溝水夾岸層崇,亦謂之為百尺堤也。”

④在今河南淮陽縣東。為沙水下游的別稱。《水經·渠水注》:“沙水又東而南屈,徑陳城東,謂之百尺溝。”


古水名。(1)在今河南省淮陽縣東。為沙水下游的別稱。《水經注·渠水》:“沙水由東而南屈,徑陳城東,謂之百尺溝。”(2)在今河北省寧晉縣東北。今堙。

百尺溝字典分解

百尺的解釋 (1).十丈。喻高、長或深。 漢 枚乘 《七發》:“ 龍門 之桐,高百尺而無枝。” 晉 左思 《詠史》之二:“以彼徑寸莖,蔭此百尺條。”《文選·鮑照<苦熱行

溝國語字典 溝 (溝) gōu 流水道:水溝。山溝。溝渠。壕溝。溝壑。溝谷。深溝高壘。 像溝的東西:車溝。瓦溝。交通溝。 筆畫數:7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55

順便了解:百般奉承【歷史典故】

元·關漢卿《金線池》:“巴不得接著子弟,就是錢龍入門,百般奉承他,常怕一個留他不住,怎么剛剛三日,便要趕他出門?”

百尺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