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毛洵

毛洵

字子仁,吉州吉水(今屬江西)人。天聖二年(1024),舉進士,又中拔萃科。凡守四官,以親疾解任,煮藥調膳,三個月不入寢室。父母先後死亡,洵鍤荷土為墳,手胝面黔,廬於墓側二十一個月,朝夕哭誦,食素禁葷。諸生請教經義,僅對之流涕。後抱病以歸,鏇卒。


宋吉州吉水人,字子仁。毛應佺子。仁宗天聖二年進士。累官知宣城縣。為政有繩墨,民鹹宜之。性至孝,以親病解任,親喪,廬墓,抱疾卒。

毛洵字典分解

毛的解釋 毛 máo 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:毛筆。羽毛。毛織品。毛骨悚然。輕於鴻毛。 像毛的東西,指穀物或草:不毛之地。 衣物上的黴菌:老沒見太陽都長毛了。 粗糙,沒

洵的解釋 洵 xún 誠實,實在:洵美。 疏遠。 流淚:洵涕(默默流淚)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441352511

多看看:毛骨竦然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毛骨悚然”。清 李漁《比目魚.狐威》:“那些租戶債戶見了,赫得毛骨竦然。”巴金《春》六:“淑英看得毛骨竦然,淑華看得怒氣衝天。” 見“毛骨悚然”。《說岳全傳》65回:“眾軍士~,烏天黑地,那裡去撈得。”

毛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