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珠玉糞土

珠玉糞土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八年》:“初,楚子玉自為瓊弁玉纓,未之服也。先戰,夢河神謂己曰:‘畀余,余賜女孟諸之糜。’弗致也,大心與子西、使榮黃諫,弗聽。榮季曰:‘死而利國,猶或為之,況瓊玉乎?是糞土也。而可以濟師,將何愛焉?’”

楚國令尹子玉,製作了一頂綴有玉石的帽子。在城濮之戰前,夢見黃河之神對他說:“你如果把玉帽送我,我就把孟諸澤的俸祿賞賜你。”但是子玉不願把玉帽給黃河神。榮黃便勸告說:“戰爭中為國而死也是應該的,何況是一頂玉石帽子,那不是跟糞土一樣嗎?希望您能捨棄一頂帽子,以取得勝利。”子玉不聽,結果大敗而回,自殺身死。後因以喻因小失大之典,也可用為超脫不貪之典。

宋.蘇軾《蘇軾詩集》卷二十二《寄周安孺茶》:“小龍得屢試,糞土視珠玉。”

珠玉糞土字典分解

珠玉的解釋 (1) [pearls and jades;jewelry;gems]∶珠和玉;泛指珠寶(2) [witty remark;beautifully writte

糞土的解釋 [dung and dirt] 糞便和泥土。古時指髒土。比喻令人鄙視厭惡或不值錢的東西(物品),把…當作糞土一樣糞土當年萬戶侯。—&m

不妨一看:珠璣巷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廣東南雄縣北十五里珠璣鎮珠磯村。初名敬宗巷,唐寶曆間改稱珠璣巷。南宋末因兵禍,原住居民三次南遷珠江三角洲一帶,故被視為珠江三角洲居民祖居。南門旁有元代實心古塔一座,塔下基座刻有“至正庚寅孟冬” 年號,是廣東省有絕對年代可考的惟一元代石塔。 在廣東省南雄市區北約10千米處,北距梅關17千米。唐代稱敬宗巷,南宋起用今名。巷長約1500米,由北而南跨在鵝卵石鋪成的古驛道上。南宋時,北方大批官員及百

珠玉糞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