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親密無間

親密無間

《漢書.蕭望之傳贊》:“蕭望之歷位將相,藉師傅之恩,可謂親昵亡(無)間。及至謀泄隙開,讒邪構之,卒為便嬖宦豎所圖,哀哉!”後以“親密無間”謂關係密切,沒有絲毫隔閡。馮德英《迎春花》十九:“老東山和未過門的兒媳婦,父女般的談著,似乎他們之間,過去沒有發生什麼糾紛和不愉快,從來就是親密無間的。”


述補 關係親密得沒有一點隔閡。語本《漢書·蕭望之傳贊》:“蕭望之歷位將相,藉師傅之恩,可謂親昵無間。”張潔《沉重的翅膀》:“何婷的臉上依舊堆著~的笑,心裡卻想,下午黨委會要討論你的入黨問題。”△褒義。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深厚的友誼。→形影不離 ↔形同陌路。也作“親昵無間”。

親密無間字典分解

成語親密無間的解釋 間:縫隙。關係親密,沒有隔閡。形容十分親密,沒有任何隔閡。

親密的解釋 [close;intimate] 親近密切母親和她孩子的關係總是親密的

無間的解釋 (1) [very close to each other;do not keep anything from each other]∶中間沒有間隙 親密無間(

多學一學:親事官【歷史知識】

①五代後漢、後周力役之一種,於諸州百姓中選差。②宋代皇城司軍卒名。分隸諸指揮使、都頭、十將,掌郊祀大禮警戒,把守宮門,稽察人物,遇貢舉則守貢院之門,兼刺探臣民之情。每五人為保,互相糾察,不得飲酒賭博。

親密無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