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親事

親事

官名,掌守衛陪從,或被差用。以六七品官之子、年十八以上者為之。諸親王府並置親事府;王公以下及文武職事三品以上帶勛官者,給予親事以備差用。在親事中,有執仗親事、執乘親事、親事。《舊唐書·職官三·親王親事府》:“執仗親事十六人、執乘親事十六人、親事三百三十三人。”


唐親王府護衛人員。分執仗親事(掌執弓仗)、執乘親事(掌供騎乘)與親事三種,分領於校尉、旅帥、隊正、隊副等員,總領於親事府典軍、副典軍。參見“親王親事府典軍、副典軍”。

親事字典分解

親事的解釋 [marriage] 婚姻之事賴掉這門親事

親的解釋 親 (親) qīn 有血統或夫妻關係的:親屬。親人。親緣。雙親(父母)。親眷。 婚姻:親事。 因婚姻聯成的關係:親戚。親故。親鄰。親朋。 稱呼同一地方的人:鄉親

事的解釋 事 shì 自然界和社會中的現象和活動:事情。事件。事業。 變故:事故(出於某種原因而發生的不幸事情,如工作中的死傷等)。事端。 職業:謀事(指找職業)。 關係

看一看:親不隔疏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曹雪芹《紅樓夢》第20回:“你這么個明白人,難道連‘親不隔疏,後不譖先’也不知道?”

親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