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台官

台官

①朝廷官員的泛稱。相對王府官員而言。兩晉南朝稱朝廷禁省為“台”,故名。《宋書·彭城王義康傳》:“凡朝士有才用者,皆引入已府,無施及忤旨,即度為台官。”② 尚書台官員的泛稱。《宋書·百官上》:“漢制,公卿御史中丞以下,遇尚書令、仆、丞、郎,皆辟車預相迴避,台官過,乃得去。”③御史台官員的泛稱。《舊唐書·李實傳》:“故事,府官避台官。實常遇侍御史王播於道,實不肯避,導從如常。”


尚書或御吏的別稱。漢朝尚書稱中台,御史稱憲台,故後世以台官為尚書或御史的別稱。《宋書·百官志上》:“漢制,公卿御史中丞以下,遇尚書令、仆、丞、郎,皆辟車預相迴避,台官過,乃得去。今尚書官上朝及下,禁斷行人,猶其制也。”《舊唐書·李實傳》:“故事,府官避台官,實常遇侍御史王播於道,實不肯避,導從如常。”

台官字典分解

台官的解釋 (1). 漢 時尚書台長官的統稱。《宋書·百官志上》:“ 漢 制,公卿御史中丞以下,遇尚書令、僕、丞、郎,皆辟車豫相迴避,臺官過,乃得去。”(2). 唐 宋

台的解釋 台 (①台⑤臺,⑥檯⑦颱) tái 高平的建築物:亭台樓閣。 像台的東西,器物的座子:井台。窗台。燈台。 敬辭,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:台鑒。台甫。 量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順便了解:台上費黃金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黃金台”。比喻受到朝廷的禮遇。唐 羅隱《登宛陵條風樓寄竇常侍》詩:“自笑疏慵似麋鹿,也教台上費黃金。”

台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