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陳龍正

陳龍正

【生卒】:1585—約1645

浙江嘉善人,字惕龍,號龍致、發蛟、幾亭。陳於王子。高攀龍弟子。崇禎六年進士,授中書舍人。時政事尚綜核,中外爭為深文以避罪,東廠緝事尤冤濫。十一年,龍正上養和、好生二疏,陰指東廠事。十三年,應詔奏事,亦主“聽言省刑”。十五年疏言理財以墾北方荒地為良策。鏇被劾為偽學。帝初不問。十七年左遷南京國子監丞。福王立,用為祠祭員外郎,不就。南京不守,龍正已得疾,鏇卒。私諡文潔。有《幾亭集》等。

陳龍正字典分解

正國語字典 正 zhèng 不偏斜,與“歪”相對:正午。正中(zh峮g )。正襟危坐。 合於法則的:正當(d刵g )。正派。正楷。正規。正大光明。正言厲色。撥亂反正。 合於

順便了解:陳忱【歷史知識】

約1590—約1670 明末清初浙江烏程(今湖州)人,字遐心,一字敬夫,號雁宕山樵。明亡後,與顧炎武、歸莊等人以故國遺民寄情詩酒,實則借“驚隱詩社”為掩護,組織反清秘密活動。以《水滸傳》加以鋪衍,寫出《水滸後傳》四十回,以“古宋遺民”為筆名,借寓反清之意。《水滸後傳》描寫了梁山英雄李俊、阮小七等在宋江死後,不堪忍受朝廷迫害而再度起義的故事。

陳龍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