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劉商觀奕

劉商觀奕

宋.張邦畿《侍兒小名錄拾遺》引《樹萱錄》:“劉商夜遊湘中,秋月方皎。忽見水中一畫舫,有七、八女子容止儇麗,若為呼盧戲,其具俱希世之寶,前有紅臘枝擎以金盤。商駭訝未絕,聞舟中語曰:‘紫陽真人昨給劉商黃精二斤,乃玉帝所餌之餘,食之者為地仙。’一女子曰:‘此人不遠,可邀致之。’忽聞人呼商,遂即舟邊拜。一女子命侍兒楊孟珠斟一杯雲母漿,商取飲。一女子笑曰:‘此人不固者,無丹元氣耳。’因曰:‘慎自修精,去爾貪忍,靈餌漸,近,天爵宜修。’復送之岸。商覘之,直至舜妃廟前,落帆入廟。黎明,廟中得巴箋,詩句後,果得至人遺精,服餌後,不知所在。”

這個故事說的是劉商觀奕服黃精而成仙,後因用為詠飄然世外的隱逸生活之典。元.張雨〔商調.梧葉兒〕《贈龜溪醫隱唐茂之》:“劉商觀奕罷,韓康賣藥還”。

多學一學:劉翀【歷史人物】

明山西平陸人,字文翔。正德六年進士。授行人,擢四川道監察御史。嘉靖間大禮議起,與群臣抗疏闕下。後乞歸,卒。門人私謚忠毅先生。

劉商觀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