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樹萱

樹萱

源見“萱草忘憂”。本謂種植萱草,借指排遣憂愁。南朝 宋 鮑照《代貧賤苦愁行》:“空庭慚樹萱,藥餌愧過客。”唐 李白《送魯郡劉長史遷弘農長史》詩:“托陰當樹李,忘憂當樹萱。”

樹萱字典分解

樹萱的解釋 種植萱草。萱草,俗名忘憂草。《詩·衛風·伯兮》:“焉得諼草,言樹之背。” 毛 傳:“諼草,令人忘憂。” 陸德明 釋文:“諼,本又作萱。”後以“樹萱”為消憂之詞。

樹的解釋 樹 (樹) shù 木本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樹林。樹大根深(喻勢力大,根基牢固)。 種植,培育:樹藝(“藝”,種植)。樹荊棘得刺,樹桃李得蔭。 立,建立:樹立。樹

萱的解釋 萱 xuān 〔萱草〕多年生草本植物,葉條狀披針形,花黃色或紅黃色,供觀賞。亦稱“金針菜”;簡稱“萱”,如“萱堂”(借指母親或母親居住的地方)。“萱椿”(指父母

也學習下:樹功立業【歷史典故】

建立功勳和業績。唐.杜牧《上宣州崔大夫書》:“自古雖尊為天子,未有不用此而能得多士盡心也,未有不得多士之盡心,而得樹功立業流於歌詩也,況於諸侯哉!” 見“建功立業”。唐·杜牧《上宣州崔大夫書》:“自古雖尊為天子,未有不用此而能得多士盡心也,未有不得多士之盡心,而得~流於歌詩也,況於諸侯哉!”

樹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