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前席

前席

《史記.商君列傳》載:戰國時,魏惠王不聽宰相公叔痤(痤,或作座)的推薦,不用商鞅。公叔痤死後,商鞅聽說秦孝公在國內求賢,便通過孝公的寵臣景監的引薦,見到秦孝公。商鞅先以帝道與王道向孝公陳說,孝公不聽。“商鞅復見孝公,孝公善之而未用也。罷而去。孝公謂景監曰:‘汝客善,可與語矣。’鞅曰:‘吾說公以霸道,其意欲用之矣。誠復見我,我知之矣。’衛鞅復見孝公。公與語,不自知厀(膝)之前於席也。語數日不厭。”

又《史記.屈原賈生列傳》:“後歲余,賈生徵見。孝文帝方受釐(釐,音xi,祭過神的福食,叫做福胙,胙通常多用肉類),坐宣室(未央殿北面的正室)。上因感鬼神事,而問鬼神之本。賈生因具道所以然之狀。至夜半,文帝前席。既罷,曰:‘吾久不見賈生,自以為過之,今不及也。’”

移坐向前叫做“前席”,是形容在聽人談話時,頗感興趣,於是自覺或不自覺地移坐接近講話人,這是感情與交誼更投機契,自然而然產生的舉動。後因以“前席”用指注意傾聽。

唐.李商隱《賈生》詩:“宣室求賢訪逐臣,賈生才調更無倫。可憐夜半虛前席,不問蒼生問鬼神。”

前席字典分解

前席的解釋 《史記·商君列傳》:“ 衛鞅 復見 孝公 。公與語,不自知厀之前於席也。”後以“前席”謂欲更接近而移坐向前。《漢書·賈誼傳》:“ 文帝 思 賈誼 ,徵之。至,入

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,人面所向的一面;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;家具等靠外的一面,與“後”相對:前面。前邊。前方。面前。前進。前程。 指時間,過去的,往日的,與“後

席的解釋 席 xí 用草或葦子編成的成片的東西,古人用以坐、臥,現通常用來鋪床或炕等:蓆子。草蓆。葦席。竹蓆。涼蓆。席地而坐。席捲(ju僴 )。 座位:席位。席次。出席。

也學習下:前行員外郎【歷史官職】

唐宋吏部、兵部員外郎通稱。北宋前期,敘遷轉前行郎中

前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