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傾吳市

傾吳市

東漢趙曄《吳越春秋.闔閭內傳》:“吳王有女滕玉,因謀伐楚,與夫人及女會食蒸魚,王前嘗半而與女,女怒曰:‘王食魚辱我,不忍久生。’乃自殺。闔閭痛之,葬於國西閶門外。鑿池積土,文石為槨,題湊為中,金鼎玉杯,銀樽珠襦之寶,皆以送女。乃舞白鶴於吳市中,令萬民隨而觀之。還使男女與鶴俱入羨門,因發機以掩之,殺生以送死,國人非之。”

春秋時,吳王闔閭曾以白鶴舞來為女兒舉行葬禮,以吸引吳市百姓圍觀。他還將生人活埋,為女兒殉葬,受到時人的非議。後因用作詠生殉的典故,也可藉以詠鶴。

《文選》卷十四鮑明遠(照)《舞鶴賦》:“入衛國而乘軒,(《左傳.閔公二年》:“狄人伐。衛懿公好鶴,鶴有乘軒者。將戰,國人受甲者皆曰:‘使鶴,鶴皆有祿位。余焉能戰?’”)出吳都而傾市。”唐.武三思《仙鶴篇》:“宛轉能傾吳國市,裴回巧拂漢皇壇。”此皆用以詠鶴。

傾吳市字典分解

市國語字典 市 shì 做買賣或做買賣的地方:開市。菜市。市井(街,市場)。市曹。市儈(舊指買賣的中間人、唯利是圖的奸商;現泛指貪圖私利的人)。 買:市義。市恩(買好,討好

也學習下:傾耳拭目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傾耳注目”。宋·陸游《上殿札子》:“恭惟陛下龍飛御極之初,天下~之時,所當戒者,惟嗜好而已。”

傾吳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