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擲地有聲

擲地有聲

同“擲地金聲”。《詩刊》1978年第6期:“這擲地有聲的詩句,豈但是詩人一個人的情態,也是億萬人民的共同心聲。”


述補 ①形容文辭優美。語本《晉書·孫綽傳》:“(孫興公作《天台賦》成)以示友人范榮期,云:‘卿試擲地,當作金石聲也。’”《鏡花緣》81回:“斬釘截鐵,字字雪亮,此等燈謎,可謂~了。”②形容人說的話堅定有力,語義深遠、崇高。向本貴《盤龍埠》:“這一百個字,字字~,把我們盤龍埠人的那種團結拼搏,一往無前的龍船精神,淋漓盡致地刻畫出來了。”※擲,不讀作zhèng。△褒義。多用於讚美能吸引人,使人深受感染的話語或文章。也作“擲地賦聲”、“擲地金聲”、“擲地作金石聲”。

擲地有聲字典分解

成語擲地有聲的解釋 金石:鐘磬之類的樂器,聲音清脆優美。比喻文章文辭優美,語言鏗鏘有力。

擲地的解釋 見“ 擲地金聲 ”。

有聲的解釋 有聲譽;著稱。《詩·大雅·文王有聲》:“ 文王 有聲,遹駿有聲。” 晉 陸機 《漢高祖功臣頌》:“ 張耳 之賢,有聲 梁 魏 。” 明 沉德符 《野獲編·

多看看:擲地篇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擲地文”。唐 羊士諤《郡中玩月寄江南李少尹虞部孟員外》詩之二:“茲夕披雲望,還吟擲地篇。”

擲地有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