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宴安酖毒

宴安酖毒

《左傳.閔公元年》:“狄人伐邢,管敬仲言於齊侯曰:‘戎狄豺狼,不可厭也;諸夏親呢,不可棄也;宴安昵毒,不可懷也。……’”

管仲對齊桓公說:“安居享樂就如毒藥一般,所以絕對不可以貪戀。”後以“宴安昵毒”比喻貪圖安逸盡情享受為害之烈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校注》卷八十三《寓規》:“宴安比鴆毒,先民不吾欺。”

宴安酖毒字典分解

成語宴安酖毒的解釋 指貪圖安逸享樂等於飲毒酒自殺。同“宴安鴆毒”。

宴安的解釋 [feel happy and contented] 安逸享受古人以宴安為戒。——《後漢書·鄧彪等傳論》

酖毒的解釋 (1).毒酒。《左傳·閔公元年》:“宴安酖毒,不可懷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宴安自逸,若酖毒之藥,不可懷戀也。”《舊唐書·后妃傳上·太宗賢妃徐氏》:“夫珍玩伎巧,

多看看:宴安酖毒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閔公元年》:“狄人伐邢,管敬仲言於齊侯曰:‘戎狄豺狼,不可厭也;諸夏親呢,不可棄也;宴安昵毒,不可懷也。……’”管仲對齊桓公說:“安居享樂就如毒藥一般,所以絕對不可以貪戀。”後以“宴安昵毒”比喻貪圖安逸盡情享受為害之烈。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校注》卷八十三《寓規》:“宴安比鴆毒,先民不吾欺。”

宴安酖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