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妙手空空

妙手空空

《太平廣記》卷一百九十四引裴鉶《傳奇.聶隱娘》:“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。空空兒之神術,人莫能窺其用,鬼莫得躡其蹤。”

妙手空空兒是唐傳奇中的一個劍俠,在被派去刺殺大官劉昌裔時,因劉亦有女俠聶隱娘保護,事先在頸上套了一個玉環,所以空空兒一擊未中,便來無蹤、去無影地遠去了。後因以“妙手空空”用為竊賊功夫的典故。

清.彭養鷗《黑籍冤魂》第九回:“隔牖窺汝,私語切切;深宵胠篋,妙手空空。”


主謂 ①原作“妙手空空兒”。指唐人小說中的劍俠。《太平廣記》卷194引裴鉶《聶隱娘》:“後夜當使~繼至。空空兒之神術,人莫能窺其用,鬼莫得躡其蹤。”後世多作“妙手空空”。稱高明的劍俠、刺客。《野叟曝言》83回:“上船下船,毫無聲息,豈非~。”②形容身無分文;也用來比喻竊賊。清·陳森《品花寶鑑》:“況且我要回南一走,家內有幾件大事,急於要辦,~的,亦殊難。”→兩手空空 分文不名 一貧如洗一無所有 樑上君子 偷雞摸狗 鼠竊狗盜 ↔豐衣足食 金玉滿堂 家給人足

妙手空空字典分解

成語妙手空空的解釋 指小偷,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。

妙手的解釋 [a highly skilled man] 技能高超的人

空空的解釋 (1) [empty;nothing]∶空無所有空空的食品間(2) [for nothing;in vain]∶白白地;徒然我求她立地回音,她卻是不肯遵守。空空

多看看:妙算神機【歷史典故】

妙算:神妙的謀劃。神機:靈巧機變的謀略。巧妙地籌劃,神奇地謀略。多形容善於洞察情勢,策略高明。語本唐.劉知幾《儀坤廟樂章》:“妙算申帷幄,神謀出廟廷。” 見“神機妙算”。清·李漁《比目魚·偽隱》:“~,異勇奇能,會將來,會將來佐真主,承天命。”

妙手空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