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皇樹

皇樹

《楚辭》戰國楚.屈原《九章.橘頌》:“後皇嘉樹,橘徠服兮。受命不遷,生南國兮。”東漢王逸註:“言皇天后土生美橘樹,異於眾木,來服習南土,便其風氣。”

《九章.桔頌》中有“後皇嘉樹”稱美桔樹之語。後遂用為詠桔樹之典。

唐.柳宗元《柳州城西北隅種柑樹》:“方同楚客憐皇樹,不學荊州利木奴。”

皇樹字典分解

皇樹的解釋 《楚辭·九歌·橘頌》:“後皇嘉樹,橘徠服兮。”後因以“皇樹”為橘樹的代稱。 唐 柳宗元 《柳州城西北隅種甘樹》詩:“方同 楚 客憐皇樹,不學 荊州 利木奴。”

皇的解釋 皇 huáng 君主,亦指神話傳說中的神:皇帝。皇后。皇宮。皇儲(已確定的皇位繼承人)。皇權。 大:皇皇巨著。冠冕堂皇。 對先代的敬稱:皇考(對亡父的尊稱)。

樹的解釋 樹 (樹) shù 木本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樹林。樹大根深(喻勢力大,根基牢固)。 種植,培育:樹藝(“藝”,種植)。樹荊棘得刺,樹桃李得蔭。 立,建立:樹立。樹

也學習下:皇初【歷史知識】

十六國時後秦姚興年號(394—399)。凡六年。

皇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