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目成

目成

《楚辭.九歌.少司命》:“滿堂兮美人,忽獨與余兮目成。”東漢.王逸註:“言萬民眾多,美人並會,盈滿於堂,而司命獨與我睨而相視,成為親親也。”

目成,指美人滿堂,少司命(司主兒童命運之神)不垂青眼於他人,獨與余眉目相視而定情。清.蔣驥認為此是詩人喻指楚王甚信任自己之時。後用其淺義,常指男女以目傳情。

唐.杜易簡《湘川新曲二首》其一:“本欲凌波去,翻為目成留。”此處說自己為鍾情的目光所挽留。

目成字典分解

目成的解釋 [flirt glances with each other] 眉來眼去,以目傳情滿堂兮美人,忽獨與余兮目成。——《楚辭·

目的解釋 目 mù 眼睛:目光。醒目。歷歷在目。目指氣使(用眼光和氣色示意以役使別人,形容驕橫傲慢的神志。亦作“頤指氣使”)。 看,視:目語。目論(喻沒有自知之明或淺陋狹

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,做完:成功。完成。成就。成事。成交。成立。成婚。成仁(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)。成人之美。玉成其事。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:成形。成性。

多看看:目治手營【歷史典故】

親眼觀察,親手試驗。嚴復《〈天演論.導言一〉按語》:“英人威里士、格蘭特、斯賓塞爾、倭恩、赫胥黎,皆生學名家,先後間出,目治手營,窮探審論,知有生之物,始於同,終於異。” 並列 親眼觀察,親手試驗。嚴復《〈天演論〉導言》一按語:“英人威里士、格蘭特、斯賓塞爾、倭恩、赫胥黎,皆生學名家,先後間出,~,窮探審論,知有生之物,始於同,終於異。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目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