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金榜題名

金榜題名

謂科舉考試被錄取。明高明《琵琶記·強就鸞凰》: “這姻緣不俗,金榜題名,洞房花燭。”●五代王定保《唐摭言·今年及第明年登科》: “何扶,太和九年及第,明年,捷三篇,因以一絕寄舊同年曰: ‘金榜題名墨尚新,今年依舊去年春。花間每被紅妝問: 何事重來只一人?” 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為金榜,考中者名字就寫在上面。


主謂 名字被記載在殿試錄取的黃榜上。指殿試錄取。朱蘇進、胡建新《康熙帝國》:“明珠爺這次赴考,肯定~。”△褒義。舊時多用於科舉得中,現泛指考試被錄取。→雁塔題名 蟾宮折桂 魚躍龍門 功成名遂 ↔名落孫山 榜上無名功名蹭蹬。也作“金榜掛名”、“名題金榜”。

金榜題名字典分解

成語金榜題名的解釋 金榜:科舉時代稱殿試揭曉的榜;題名:寫上名字。指科舉得中。

金榜的解釋 [the billboard announcing the names of successful candidates] 科舉時代俗稱殿試錄取進士的榜金榜題名

題名的解釋 (1) [title;subject]∶題目名稱,寫作、印刷品、講述或影印作品名稱(2) [autograph;inscribe one's name]∶寫上姓

多學一學:金國琛【歷史知識】

1822—1879 清江蘇江陰人,字逸亭。附貢生。鹹豐五年(1855)投赴湘軍羅澤南部,從戰贛、鄂,擢知縣。李續賓接統羅軍後使總理營務,率軍攻下湖口等地,晉同知直隸州。八年,隨部攻下九江,入皖攻奪太湖、潛山、桐城、舒城。九年赴援湖南寶慶與石達開部作戰。後在安徽戰場對抗陳玉成東援之軍。十一年回軍湖北抵抗二次西征之太平軍。同治二年(1863)補授甘肅鞏秦階道。光緒元年(1875)補授廣東督糧道。三年署

金榜題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