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羔羊之義

羔羊之義

《詩經.召南.羔羊》:“羔羊之皮,素絲五紽(音tuó,古時計算絲縷的單位。一說為縫合之意)。退食自公,委蛇委蛇。”宋.朱熹註:“小曰羔,大曰羊;皮,所以為裘,大夫燕居之服。素,白也;紽,未詳,蓋以絲飾裘之名也。退食,退朝而食於家也。自公,自公門而出也。委蛇,自得之貌。南國化文王之政,在位皆節儉正直,故詩人美其衣服有常,而從容自得如此也。”

“羔羊之義”,原意是說卿、大夫等在位的官員節儉正直,即使在羊皮做的穿著服飾上,也能表現出衣服有常的美好風範。後因以形容士大夫官員清廉節儉。

後漢書.王渙傳》:“故洛陽令王渙,秉清修之節,蹈羔羊之義。”


偏正 舊指清白,有節操。《後漢書·王渙傳》:“故洛陽令王渙,秉清修之節,蹈~。”李賢註:“《韓詩·羔羊》曰:‘羔羊之皮,素絲五紽。’薛君章句:‘小者曰羔,大者曰羊。素喻潔白,絲喻屈柔。紽,數名也。詩人賢仕為大夫者,言其德能,稱有潔白之性。屈柔之行,進退有度數也。’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廉潔。

羔羊之義字典分解

成語羔羊之義的解釋 舊時指為人或為官清白,有節操。

羔羊的解釋 (1) [lambkin;kid;lamb](2) 小羊。尤指未滿一歲或未長恆齒的小綿羊(3) 天真、純潔、溫順而柔弱的人…她究竟是可憐的小羔羊。

看一看:羔絲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羔羊素絲”。清 龔自珍《國朝春曹題名記序》:“此諸前輩秉心淵雅,用羔絲退食之暇,輯是書之志也。”

羔羊之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