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居寧

居寧

宋僧。常州人。醉後好為戲墨。工畫草蟲,筆力勁俊。不專形似,每自題曰“居寧醉筆”。

居寧字典分解

居的解釋 居 jū 住:居住。居民。同居。隱居。居處(ch?)(a.住所;b.指生活處境)。居處(ch?)(住所)。 居住的地方:新居。故居。遷居。蝸居(喻窄小的住所)。

寧的解釋 寧 (寧) níng 平安,安定:寧靜。寧謐。息事寧人。 已嫁的女子或在外子女回家省視父母:寧親。歸寧。 守父母之喪,喪假:“前博士弟子父母死,予寧三年”。 中

多學一學:居士屩【歷史典故】

唐 劉肅《大唐新語.隱逸》:“朱桃椎,蜀人也。淡泊無為,隱居不仕,披裘帶索,沉浮人間。竇范為益州,聞而召之,遺以衣服,逼為鄉正。桃椎不言而退,逃入山中,夏則裸形,冬則樹皮自覆。凡所贈遺,一無所受。每織芒屩,置之於路,見者皆言:‘朱居士屩也。’為鬻取米,置之本處。桃椎至夕取之,終不見人。”後因以“居士屩”稱隱者所著草鞋。宋 陸游《自詠》:“古道泥途居士屩,荒畦煙雨故侯瓜。”清 金農《樊口西郊行藥》詩

居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