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羽扇麾軍

羽扇麾軍

《晉書.顧榮傳》:“明年,周玘(玘,音qǐ)與榮及甘卓紀瞻潛謀起兵攻敏(陳敏字令通,為廣陵相,晉惠帝駕幸長安,四方交爭紛亂,敏自認為勇略無敵,遂據歷陽叛晉)。榮廢橋斂舟於南岸,敏率萬餘人出,不獲濟,榮麾以羽扇,其眾潰散。”

顧榮,字彥先,是晉惠帝時的大臣。晉皇族爭奪政權的“八王之亂”後期,惠帝任命他為散騎常侍,他辭不赴任,後回到吳地。廣陵相陳敏起兵割據,任命顧榮為右將軍,領丹陽內使。不久,他與周玘、甘卓、紀瞻等,密謀起兵,推翻陳敏。“羽扇麾軍”所記述的,就是他在擊潰陳敏的戰鬥中所表現出的儒雅的大將風度。

“羽扇麾軍”的典故,常用以比喻指揮若定,從容破敵。

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十二出“辭院”:“〔啄木兒〕黃塵起,王氣昏,羽扇難揮建業軍!幕府山,蠟檄星馳;五馬渡,樓船飛滾。江東應須夷吾鎮,清談怎消南朝恨?少不得努力同捐衰病身。”此是反用其事之一例。


見“羽扇揮兵”。麾,指揮。清·吳偉業《送友人從軍閩中》:“胡床對客招虞寄,~逐呂嘉。”

羽扇麾軍字典分解

羽扇的解釋 [feather fan] 用鳥羽製成的扇子

麾軍的解釋 指揮軍隊。《梁書·韋叡傳》:“ 叡 乘素木輿,執白角如意,麾軍一日數合。” 北周 庾信 《周柱國大將軍紇乾弘神道碑》:“公以白羽麾軍,朱絲度水。” 元 韋居

多學學:羽翼豐滿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羽毛豐滿”。吳因易《宮闈驚變》:“武延秀把崔日用視為宗楚客派中的人,他絕不願在這時候,讓宗楚客~!”

羽扇麾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