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止渴望梅

止渴望梅

同“望梅止渴”。清 孫雨林《皖江血.拒敵》:“止渴望梅,究有何益,此誠吾黨大不幸了。”


見“止渴思梅”。清·孫雨林《皖江血·拒敵》:“~,究有何益,此誠吾黨大不幸了!”

止渴望梅字典分解

成語止渴望梅的解釋 猶望梅止渴。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。同“止渴思梅”。

止渴的解釋 解渴。 漢 王逸 《九思·疾世》:“吮玉液兮止渴,齧芝華兮療飢。”《後漢書·霍諝傳》:“譬猶療飢於附子,止渴於酖毒,未入腸胃,已絶咽喉,豈可為哉!”

望梅的解釋 (1).詞牌名。即《解連壞》,雙調,一百零六字,仄韻。此調創自 柳永 ,以詞有“信有早梅,偏占陽和,及時送香來,望明艷遙知非雪”句,故名“望梅”。後因 周邦彥

多看看:止渴望梅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望梅止渴”。清 孫雨林《皖江血.拒敵》:“止渴望梅,究有何益,此誠吾黨大不幸了。” 見“止渴思梅”。清·孫雨林《皖江血·拒敵》:“~,究有何益,此誠吾黨大不幸了!”

止渴望梅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