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伯顏

伯顏

【生卒】:?—1340

蒙古蔑兒吉氏。明達果斷。十五歲侍武宗於藩邸。大德間從征海都累捷。武宗立,拜御史中丞。遷尚書平章政事。仁宗時,拜江南行台御史中丞,升御史大夫,改江浙行省平章政事。泰定帝泰定間歷江西、河南二行省平章政事。帝卒,從丞相燕鐵木兒迎立懷王圖帖睦爾(文宗),扈從北行。文宗至順間,封浚寧王。順帝即位,拜中書右丞相,進太師。唐其勢謀亂,奉詔誅之。封秦王,為大丞相。獨秉國鈞,專權自恣,帝患之,與其侄脫脫等謀,乘其出獵,出之為河南行省左丞相。尋徙南恩州陽春縣安置,病死於道。

伯顏字典分解

伯顏的解釋 蒙古 語。意為富,財物多。 清 錢大昕 《十駕齋養新錄·蒙古語》:“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……或取吉祥。如伯顏者,富也。”

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:伯仲(指兄弟的次第,喻事物不相上下)。 父親的哥哥:伯伯。伯父。伯母。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:老伯。世伯。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:伯爵。

顏的解釋 顏 (顔) yán 面容,臉色,臉面:容顏。開顏。顏面。顏色。笑逐顏開。鶴髮童顏。 色彩:顏料。五顏六色。 姓。 筆畫數:15; 部首:頁; 筆順編號:414

看一看:伯岳吾【歷史知識】

又譯伯牙吾、伯要、巴牙兀惕。①蒙古迭兒列斤部的一支。據《史集》記載:分為客額兒伯岳吾和者台伯岳吾兩支,遊牧於薛靈哥河(今色楞格河)流域。客額兒,蒙古語意為平川,即遊牧於平原的伯岳吾人。者台,河名,色楞格左岸支流,今譯吉達河,即遊牧于吉達河谷的伯岳吾人。客額兒伯岳吾在汪古兒率領下歸服成吉思汗,與札木合爭戰時,為十三翼之一。後汪古兒收集散居各處的伯岳吾人,組成一個千戶。伯岳吾被成吉思汗稱為斡脫古,與

伯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