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正負術

正負術

算學術語。即今之正負數加減法則。始見於《九章算術·方程》。中算家在套用直除法解線性方程組時引入正負數,遂創造了正負術。當方程兩行所消元的係數同為正數或負數,即同名時,用減法。此時若其他對應項的係數(含常數項)為一正一負者,就相加,即a-(-b)=a+b,-a-b=-(a+b),a,b>0;若被減行對應項有缺項,無有與之相減,稱之為“無入”,那么“正無入負之,負無入正之”,即0-a=-a,0-(-a)=a,a>0。當方程兩行所消元的係數為一正一負,即異名時,用加法。此時若其他對應項係數為同號者,就相加,即a=+b,-a+(-b)=-(a+b),a,b>0;兩行任一個有缺項,其加法法則為“正無入正之,負無入負之”,即0+a(或a+0)=a,0+(-a)(或-a+0)=-a,a>0。《九章算術》將此概括為“同名相除,異名相益,正無入負之,負無入正之;其異名相除,同名相益,正無入正之,負無入負之”。確立了正負數加減運算的完整法則,與今一致。

正負術字典分解

正負的解釋 正與反。 殷夫 《“孩兒塔”上剝蝕的題記》:“我的生命,和許多這時代中的智識者一樣,是一個矛盾和交戰的過程,啼,笑,悲,樂,興奮,幻滅……一串正負的情感,劃成我

術國語字典 術 shù 技藝:技術。藝術。武術。學術。不學無術。 方法:戰術。權術。心術。 古代城市中的道路。 術 shú 古同“秫”,黏高梁。 術 zhú 〔白朮〕多

順便了解:正僕人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又稱“僕人正”或“太僕正”。春秋楚置。仆官之長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三年》: “蔡公使須務牟與史猈先入,因正僕人殺太子祿及公子罷敵。” 太子近臣。《左傳·昭公十三年》:“蔡公使須務牟與史猈先入,因正僕人殺太子祿及公子罷敵。”杜註:“正僕人,太子之近官。”《儀禮·大射儀》有僕人正,這裡所謂正僕人就是《儀禮》之僕人正,為僕人之長。參見“僕人”。

正負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