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廉頗善飯

廉頗善飯

此典指廉頗年老飯量很大,身體還很健壯。後以此典比喻老當益壯,雄風不減;或比喻食量極佳;或反其意而用之,稱年老體衰不能任用。廉頗,戰國時趙國名將。趙惠文王時任上卿(周官制,最尊貴的諸侯臣稱上卿。這裡指高級長官),屢次戰勝齊、魏等國。長平(今山西高平縣西北)之戰,他堅壁固守三年,後因趙孝成王改用趙括為將,被秦軍打敗。趙孝成王十五年(前251年),他戰勝燕軍,任相國,封信平君。趙悼襄王繼位,派樂乘代替廉頗為將,廉頗氣憤投奔魏國大梁(今河南開封)。廉頗在大梁住了很久,魏國並不信任重用他。趙國因為多次被秦軍圍困,趙悼襄王想再任用廉頗,廉頗也想再被趙國任用。趙王派遣使者去探望廉頗是否還有用。廉頗的仇人郭開給使者很多金錢,讓他說廉頗壞話。趙國使者見到廉頗後,廉頗在他面前一頓飯吃了一斗米、十斤肉,還披穿鎧甲上馬,表示自己還可有用。趙國使者回來向趙王報告道:“廉將軍雖然老了,但飯量還很大,可是與我坐在一起,一會兒就去三次糞便。”趙王認為廉頗老了,就沒有再徵召他。此典又作“廉頗強飯”、“三遺矢”、“善飯廉頗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81《廉頗藺相如列傳》2448、2449頁:“廉頗居梁(公元前361年,魏惠王遷都大梁〔今河南開封〕,因魏也稱“梁”)久之,魏不能信用。趙以數困於秦兵,趙王思復得廉頗,廉頗亦思復用於趙。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。廉頗之仇郭開(趙悼襄王寵臣)多與使者金,令毀之。趙令者既見廉頗,廉頗為之一飯斗米,肉十斤,被(pī披,通“披”)甲上馬,以示尚可用。趙使還報王曰:廉將軍雖老,尚善飯,然與臣坐,頃之三遺矢(通“屎”,拉屎)矣。’趙王以為老,遂不召。”

【例句】:

北周·庾信《為閻大將軍乞致仕表》:“雖復廉頗強飯,馬援據鞍,求欲報恩,何能為役?” 宋·汪元量《余將南歸燕趙》之二:“又不見,相如懷璧空歸來,廉頗善飯何壯哉。” 清·錢謙益《奉謁少師高陽公》:“朝家議論三遺矢,社稷安危一畝宮。” 清·孟傳璇《沁園春·老將》:“善飯廉頗,雄心充國,恍到千旗萬馬間。”

廉頗善飯字典分解

善飯的解釋 猶健飯;加餐。《史記·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“ 趙 使還報王曰:‘ 廉將軍 雖老,尚善飯。’” 清 周亮工 《章侯聞予將返湖上》詩:“相期強善飯,悔不早焚書。”

多看看:廉訪使者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走馬承受公事”。

廉頗善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