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萍水相逢

萍水相逢

萍隨水飄泊無定所,喻人偶然相遇相識。唐代王勃《滕王閣序》:“萍水相逢,儘是他鄉之客。”


主謂 萍,浮萍。浮萍隨水漂流,或聚或散。比喻互不相識的人偶然相遇。語出唐·王勃《滕王閣序》:“萍水相逢,儘是他鄉之客。”廖輝英《何處再逢君》:“多少年了,~,他卻在日本撥冗帶她做一日游。”△多用於人際關係方面。→邂逅相逢←→形影不離。也作“萍水相遇”、“萍水相遭”。

萍水相逢字典分解

成語萍水相逢的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,聚散不定。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。

萍水的解釋 萍草隨水漂泊。因其聚散無定,故以喻人之偶然相遇。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梅女》:“萍水之人,何敢遽以重務浼君子。” 歐陽予倩 《木蘭從軍》第四場:“萍水相交

相逢的解釋 [come across] 彼此遇見;會見偶然相逢

多學學:萍水偶逢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•灤陽消夏錄四》:“然數百年來,相遇如君者,不知凡幾入,大都萍水偶逢,煙雲倏散。”

萍水相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