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囊螢

囊螢

同“囊螢照讀”。南唐 李中《送相里秀才之匡山國子監》詩:“已能探虎窮騷雅,又欲囊螢就典墳。”

囊螢字典分解

囊螢的解釋 《晉書·車胤傳》:“ 胤 恭勤不倦,博學多通。家貧不常得油,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,以夜繼日焉。”後以“囊螢”為勤苦攻讀之典。 南唐 李中 《送相里秀才之

囊的解釋 囊 náng 口袋:藥囊。探囊取物。囊空如洗。囊括。 〔囊生〕藏語,中國西藏農奴主家的奴隸。亦稱“朗生”。 像口袋的東西:膽囊。膠囊。囊腫。 囊 nāng 〔

螢的解釋 螢 (螢) yíng 〔螢火蟲〕昆蟲,黃褐色,尾部有發光器。 〔螢石〕礦物。具有玻璃光澤,受光或受熱後常能變色,亦稱“氟石”。 (螢) 筆畫數:11; 部首:

也學習下:囊括無遺【歷史典故】

述補 完全包括在內,而沒有遺漏。李大釗《國民之薪膽》:其他重要行政之顧問權,土地租借權,治外法權,均皆~。△多用於指國土、權力、財物等方面。

囊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