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明珠彈雀

明珠彈雀

源見“隋珠彈雀”。又漢 揚雄《太玄.唐》:“明珠彈于飛肉,其得不復。測曰:明珠彈肉,費不當也。”范望註:“飛肉,飛禽。”王涯註:“如以珠彈雀,所得不復其所亡也。”後以“明珠彈雀”謂得不償失或使用不當。《封神演義》十三回:“道兄,好好把那哪吒叫他出來見我,還是好面相看,萬事俱息;若道兄隱護,只恐明珠彈雀,反為不美。”


主謂 用珠玉去彈麻雀。比喻得不償失或使用不當。語出漢·揚雄《太玄·唐》:“明珠彈于飛肉,其得不復。測曰:明珠彈肉,費不當也。”《封神演義》13回:“道兄,好好把哪吒叫他出來見我,還是好面相看,萬事俱息;若道兄隱護,只恐~,反為不美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浪費方面。

明珠彈雀字典分解

成語明珠彈雀的解釋 用珍珠打鳥雀。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失去的。

明珠的解釋 [pearl] 珍珠,比喻珍愛的人或美好珍貴的事物掌上明珠

彈雀的解釋 (1).射雀。《論衡·書解》:“蛢彈雀則失鷜,射鵲則失鴈。” 南朝 陳 張正見 《艷歌行》:“調鷹向新市,彈雀往 睢陽 。”(2).《莊子·讓王》:“今且有

也學習下:明妃【歷史典故】

即王昭君,晉代避文帝司馬昭諱,改稱“明妃”,又稱“明君”。《文選.江淹.恨賦》:“若夫明妃去時,仰天太息。”李周翰註:“王昭君,齊國王襄女也,年十七獻漢元帝。會匈奴遣使,請一女子,帝謂後宮欲至單于者起。昭君喟然而嘆,越席而起,乃賜單于。後為觸晉文帝諱,改為明妃。”

明珠彈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