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黑旗軍援越抗法

黑旗軍援越抗法

劉永福所部軍隊援助越南抗擊法國侵略的鬥爭。劉永福(1837—1917),廣東欽州人,出身於貧苦農民家庭,幼年隨父流亡到廣西南部的上思縣,做過傭工。1857年(鹹豐七年)參加廣西農民起義。1865年(同治四年)率二百多人到廣西西部安德,加入吳亞忠所部天地會起義軍,在安德北帝廟前舉行祭旗儀式,以七星黑旗作為軍旗,其軍故名黑旗軍。1867年(同治六年)清軍大舉圍攻安德起義軍,加上當時劉永福與吳亞忠發生矛盾,劉永福率部移入越南境內,在保勝一帶開闢山林,聚眾耕牧,擴充隊伍,經數年其軍發展到兩千餘人。1873年(同治十二年)法國侵略軍進犯河內,劉永福黑旗軍應越南政府之邀前往抗擊。12月(十一月)在河內近郊大敗法軍,殲敵數百人,擊斃法軍頭目安鄴,迫使法軍退出北圻。不久劉永福被越南政府任命為三宣副提督,率軍駐守宣光、山西、興化三省,扼紅河上游,不但保衛著越南國土,也防禦著法軍通過紅河侵入中國。1882—1883年(光緒八一九年)法軍再次武裝入侵北圻,先後占領河內和南定,越南政府再度邀請黑旗軍參戰。1883年5月(光緒九年四月)中旬,黑旗軍與法軍在河內城西紙橋決戰,重挫法軍,擊斃法軍頭目李維業等人。黑旗軍右翼統領楊著恩在是役中犧牲。劉永福因功被晉升為三宣正提督。法國紙橋被挫之後,調兵遣將,進行反撲,黑旗軍在河內附近的懷德和丹鳳繼續抗敵,不斷挫傷法軍。同年12月(十一月)中法戰爭正式爆發後,黑旗軍在山西等地抗敵。次年,劉永福接受清政府授予他的“記名提督”銜,成為清朝官員。1885年3月(光緒十一年二月)黑旗軍同雲南農民軍、越南義軍配合,大敗法軍於臨洮,克複數十州縣。中法戰爭結束後,劉永福率部回國,黑旗軍人數裁減。

多學一學:黑水【歷史地名】

① 《尚書· 禹貢》: “華陽黑水惟梁州”;“黑水西河惟雍州”; “導黑水,至於三危,入於南海。” 歷來經學家解釋不同: 一說以為梁、雍二州的黑水和導川的黑水是一條水,發源雍州,南流過梁州,入南海,見偽 《孔傳》 及孔穎達 《書疏》 引 《水經》; 一說以為梁、雍二州各有一黑水,導川的黑水,即為雍州的黑水,見 《括地誌》 等書; 另說以為梁、雍及導川為三黑水,見蔣廷錫 《尚書地理今釋》。諸家推定

黑旗軍援越抗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