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恩深義重

恩深義重

恩愛或恩澤深,情義重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一:“滿生道:‘小生與令愛恩深義重,已設誓過了,若有負心之事,教滿某不得好死。’”清.袁於令《西樓記.衛行》:“崎嶇古道,教伊浪遊,繁華別院,與奴遣愁,恩深義重難消受。”亦作“義重恩深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五回:“也是天不絕人,便遇見你這義重恩深的伯父伯母……”清.羽衣女士《東歐女豪傑》卷四:“那蘇姑娘指導我們的恩惠正是比山還高,比海更深……我們親聽說法,義重恩深,今如坐視不救,豈非犬馬不如的嗎?”


並列 恩情、情義深重。《喻世明言》卷1:“兩下~,各不相舍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男女交往中感情深厚方面。→情深義厚 再生之德 重生父母 恩重如山 恩山義海 ↔寡恩薄義 深仇大恨。也作“恩高義厚”、“恩深愛重”、“恩深似海”、“義重恩深”。

恩深義重字典分解

成語恩深義重的解釋 恩惠、情義極為深重。

不妨一看:恩恩愛愛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夫妻感情深厚融洽。也指男女間喜樂交歡。明.周楫《西湖二集.邢君瑞五載幽期》:“……就如天台仙女留劉晨、阮肇一般。恩恩愛愛,美美滿滿,做了一月夫妻。”《說岳全傳》第四十六回:“兩個恩恩愛愛,說了一回。”《暴風雨前》第二部分:“你做老人的,還該望他們小夫婦老是這樣恩恩愛愛地方對喲!”有時用以形容親骨肉之間的真摯情感。《醒世恆言.張廷秀逃生救父》:“張木匠是個手藝之人,看他年紀還小我十來年,到生得兩

恩深義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