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貳師將軍

貳師將軍

貳師:西漢時西域大宛(yuān冤)國(在今獨立國協中亞費爾乾納盆地)的城名(故址在今吉爾吉斯西南部馬爾哈馬特)。貳師將軍,指西漢將領李廣利。漢武帝時,西域大宛國產有駿馬,藏在貳師城內,不肯獻給漢朝皇帝。漢武帝十分喜愛大宛寶馬,就派勇士車令等人帶著重金和金制駿馬赴大宛去交換貳師城的駿馬。大宛國王拒絕交換,漢朝使者生氣了,大罵對方,並砸碎金馬離開了。大宛國王又派部下在半道上截殺漢使,劫取財物。武帝大怒,任命李廣利為貳師將軍,率數萬人馬攻打大宛,到貳師城去獲取駿馬。後以此典詠邊塞戰將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61《李廣利傳》2697、2698、2699頁:“言大宛有善馬在貳師城,匿不肯示漢使。天子既好宛馬,聞之甘心,使壯士車令等持千金及金馬以請宛王貳師城善馬。”“(宛王)遂不肯予漢使。漢使怒,妄言,椎金馬而去。……遣漢使去,令其東邊郁成王遮攻,殺漢使,取其財物。天子大怒,……乃以李廣利為將軍,伐宛。”“太初元年(前104),以廣利為貳師將軍,發屬國六千騎及郡國惡少年數萬人以往,期至貳師城取善馬,故號‘貳師將軍’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王維《燕支行》:“衛霍才堪一騎將,朝廷不數貳師功。” 唐·李華《奉使朔方贈郭都護》:“絕塞臨光祿,孤營佐貳師。” 唐·岑參《獻封大夫破播仙歌六章》之一:“天子預開麟閣待,只今誰數貳師功。” 唐·錢起《送鮑中丞赴太原軍營》:“寵兼三獨任,威肅貳師營。” 唐·周存《西戎獻馬》:“來參八駿列,不假貳師功。” 唐·薛能《柘竹枝詞三首》之2:“何當千萬騎,颯颯貳師功。” 唐·鄭蕡《天驥呈材》:“曾邀于闐駕,新出貳師營。” 清·章在慈《漢武》:“初聞使者巡三輔,又命將軍號貳師。” 清·葉舒崇《荷蘭國進千里馬歌》:“姬王詎必重八駿,漢帝安用遣貳師。”

貳師將軍字典分解

貳師的解釋 (1).指 貳師城 。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:“且 貳師 馬, 宛 寶馬也。” 金 趙秉文 《西漢論》:“ 武帝 非實知 衛 霍 之才,特以私 衛後 之親耳。以

將軍的解釋 (1) [checkmate](2) 下象棋時攻擊對方的“將”或“帥”(3) 將西洋棋中的“王&r

多學一學:貳師城【歷史地名】

本大宛屬地。在今吉爾吉斯斯坦西南奧西以西馬爾哈馬特。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: “宛有善馬在貳師城,……使壯士車令等持千金及金馬以請宛王貳師城善馬。” 漢武帝以李廣利為貳師將軍伐大宛,立“昧蔡以為宛王” 而去。 在今吉爾吉斯斯坦西南奧西以西馬爾哈馬特。漢屬大宛,產良馬。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:“宛有善馬,在貳師城。”即此。

貳師將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