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綠蟬

綠蟬

晉.崔豹《古今注》卷下《雜注》:“魏文帝宮人絕所寵者,有莫瓊樹、薛夜來、田尚衣、段巧笑四人,日夕在側。瓊樹乃制蟬鬢,縹眇如蟬翼。故曰蟬鬢。”

三國魏時,宮中婦女得帝寵的有:莫瓊樹、薛夜來等四人,他們都梳像蟬翼一樣的髮型,稱之“蟬鬢”後遂用為詠婦女鬢髮之典。

唐.李賀《夜來樂》詩:“新客下馬故客去,綠蟬秀黛重拂梳。”

綠蟬字典分解

綠的解釋 綠 (緑) lǜ 藍和黃混合成的顏色,一般草和樹葉呈現這種顏色:綠色。綠葉。綠燈。綠化。綠洲。綠茶。綠地。綠茸茸。綠水青山。 綠 (緑) lù 義同(一),專

蟬的解釋 蟬 (蟬) chán 昆蟲,種類很多,雄的腹面有發聲器,叫的聲音很大:蟬聯。蟬蛻。蟬韻(蟬鳴)。寒蟬。金蟬脫殼。 古代的一種薄綢,薄如蟬翼:蟬紗。 筆畫數:1

不妨一看:綠珠墮樓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金谷墮樓人”。指晉 石崇愛妾綠珠被強暴所逼跳樓而死之事。清 徐述夔《五色石.白鉤仙》:“假令虞姬伏劍之時,綠珠墮樓之日,有個仙人來救了,他年項王不死,季倫復生,再得相聚,又豈非最快人心的事!”

綠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