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為郎憔悴卻羞郎

為郎憔悴卻羞郎

郎:舊時婦女對丈夫或所愛男子的稱呼。憔悴:瘦損。 因為思念郎君而面容憔悴,可是一見到郎君又感到羞怯。 舊時形容少女墮入情網的羞怯神態。語出唐.崔鶯鶯《寄詩》:“自從銷瘦減容光,萬轉千迥懶下床。不為傍人羞不起,為郎憔悴卻羞郎。”宋.蘇軾《定風波.感舊》:“斷弦塵管伴啼妝,不信歸來但自看,怕見,為郎憔悴卻羞郎。”

多看看:為所欲為【歷史典故】

想怎么乾就怎么乾。《資治通鑑.周威烈王二十三年》:“以子之才,臣事趙孟,必得近幸。子乃為所欲為,顧不易邪?”多用於貶義,指肆意妄行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如是我聞四》:“吾以為人生作惡,特畏人知;人不及知之處,即可為所欲為耳。今乃知無鬼之論,竟不足恃。”孫中山《民權主義第六講》:“皇帝高高在上,便可以為所欲為。” 述賓 原指乾自己所想幹的事。後指毫無顧忌,要乾什麼就乾什麼。語本《史記·刺客列傳》

為郎憔悴卻羞郎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