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為所欲為

為所欲為

想怎么乾就怎么乾。《資治通鑑.周威烈王二十三年》:“以子之才,臣事趙孟,必得近幸。子乃為所欲為,顧不易邪?”多用於貶義,指肆意妄行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如是我聞四》:“吾以為人生作惡,特畏人知;人不及知之處,即可為所欲為耳。今乃知無鬼之論,竟不足恃。”孫中山《民權主義第六講》:“皇帝高高在上,便可以為所欲為。”


述賓 原指乾自己所想幹的事。後指毫無顧忌,要乾什麼就乾什麼。語本《史記·刺客列傳》:“近幸子,乃為所欲,顧不易邪?”宋·司馬光《資治通鑑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》:“作子乃~,顧不易邪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人毫無顧忌幹壞事。→胡作非為 為非作歹 逞性妄為 ↔循規蹈矩謹小慎微。也作“惟所欲為”。

為所欲為字典分解

成語為所欲為的解釋 為:做。本指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後指想乾什麼就乾什麼。

看一看:為善最樂【歷史典故】

做好事最快樂。《後漢書.東平憲王蒼傳》:“日者問東平王,處家何等最樂?王言為善最樂。”宋.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卷一:“余家藏山谷八大字云:‘作德日休,為善最樂。’” 述補 做好事最快樂。語出《後漢書·東平憲王蒼傳》:“日者問東平王處家何等最樂,王言為善最樂。”清·阮葵生《榮余客話》卷12:“~,讀書便佳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做好事最快樂。

為所欲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