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粲花之論

粲花之論

五代.王仁裕《開元天寶遺事.粲花之論》:“李白每與人談論,皆成句讀,如春葩麗藻,粲(鮮明美好)於齒牙之下,時人號曰李白粲花之論。”

白善言談,出口如粲花。贊人言論高妙叫做“粲花之論”或“粲花之舌”。

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卷七:“此自師粲花之舌耳。然默驗人情,實亦為理之所有。”

粲花之論字典分解

成語粲花之論的解釋 粲花:鮮艷的花朵;論:言論。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。

粲花的解釋 謂言論典雅雋妙,有如明麗的春花。 五代 王仁裕 《開元天寶遺事·粲花之論》:“ 李白 有天才俊逸之譽,每與人談論,皆成句讀,如春葩麗藻,粲於齒牙之下,時人號曰

不妨一看:粲然一笑【歷史典故】

粲然:大笑的樣子。指大笑。語本《穀梁傳.昭公四年》:“軍人粲然皆笑。” 偏正 粲然,笑時露出牙的樣子。輕鬆地笑。語本《穀梁傳·昭公四年》:“軍人粲然皆笑。”宋·陸游《老學庵筆記》卷1:“青城山上官道人,北人也,巢居,食松��,年九十矣。 人有謁之者,但~耳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笑貌。

粲花之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