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

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

會( ㄍㄨㄟˋ guì )稽:山名。在今浙江省紹興縣東南。竹箭:小竹。 東南地區的名產,有會稽的小竹。語出《爾雅.釋地》:“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焉。”《三國志.吳志.虞翻傳》:“馬融答書曰:‘睹吾子之治《易》,乃知東南之美者,非徒會稽之竹箭也。’”《太平御覽》卷三四九引《開元文字》:“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焉。箭,筿也,自關而東謂之矢,自關而西謂之箭。”宋.沈括《夢溪筆談》卷二二:“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。竹為竹,箭為箭,蓋二物也。”也單引〔東南之美〕。喻指東南地區之英俊。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“不徒東南之美,實為海內之秀。”《晉書.周𫖮傳》:“廣陵戴若思,東南之美。”唐.王勃滕王閣序》:“雄州霧列,俊彩星馳,台隍枕夷夏之交,賓主盡東南之美。”

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字典分解

東南的解釋 [southeast] 介於東和南之間的方向方是時,博雞者以義聞東南。——明· 高啟《書博雞者事》

多學一學:東老府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內蒙古翁牛特旗東南烏敦套海鎮。清光緒間敖漢旗遷治於此。宣統三年(1911)後為敖漢左翼旗駐地。1949年為翁牛特旗駐地。

東南之美者,有會稽之竹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