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引而不發

引而不發

《孟子.盡心上》:“大匠不為拙工廢繩墨,羿不為拙射變其彀率。君子引而不發,躍如也。”後因以“引而不發”喻指作好準備,待機行事。清 薛福成《論俄羅斯立國之勢》:“沈機觀變,引而不發。”亦比喻善加啟發誘導而不代庖。毛澤東《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》:“共產黨對於這些東西的宣傳政策應當是‘引而不發,躍如也’。菩薩要農民自己去丟……別人代庖是不對的。”


並列 引,拉弓。發,射箭。拉滿弓弦而不發箭。語出《孟子·盡心上》:“君子引而不發,躍如也。中道而立,能者從之。”原指善於教射箭的人,只作躍躍欲射的姿態,以便學的人觀摩領會。後比喻善於啟發引導。明·焦竑《玉堂叢話·文學》:“李西涯問康濟以‘下學上達’之義。康濟曰:‘未論上達之妙,且言下學。’其言~,至言也。或比喻作好準備,待機行事。”清·薛福成《論俄羅斯立國之勢》:“沉機觀變,~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教育方面,也用於處事的謀略方面。→言傳身教循循善誘 按兵不動 因勢利導 盤馬彎弓 ↔箭在弦上,不得不發 一發而不可收

引而不發字典分解

成語引而不發的解釋 引:拉弓;發:射箭。拉開弓卻不把箭射出去。比喻善於啟發引導。也比喻做好準備暫不行動,以待時機。

多看看:引而不發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孟子.盡心上》:“大匠不為拙工廢繩墨,羿不為拙射變其彀率。君子引而不發,躍如也。”後因以“引而不發”喻指作好準備,待機行事。清 薛福成《論俄羅斯立國之勢》:“沈機觀變,引而不發。”亦比喻善加啟發誘導而不代庖。毛澤東《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》:“共產黨對於這些東西的宣傳政策應當是‘引而不發,躍如也’。菩薩要農民自己去丟……別人代庖是不對的。” 並列 引,拉弓。發,射箭。拉滿弓弦而不發箭。語出《孟子·

引而不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