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黃公女

黃公女

舊題周.尹文《尹文子.大道上》:“齊有黃公者,好謙卑。有二女,皆國色。以其美也,常謙詞毀之,以為醜惡。醜惡之名遠布,年過而一國無聘者。衛有鰥夫,時冒娶之,果國色。然後曰:‘黃公好謙,故毀其子不殊美。’”

戰國時,齊人黃公為人謙虛,把兩個好看的女兒說得很醜,沒有人敢娶她們,差點誤了終身大事。後遂用為過份謙虛之典。

唐.李白《鞠歌行》詩:“麗莫似漢宮妃,謙莫似黃公女。黃女持謙齒髮高,漢妃恃麗天庭去。”

黃公女字典分解

黃公的解釋 (1). 中國 古代寓言中一個謙虛過分而使事情走向反面的人物形象。《尹文子·大道上》:“ 齊 有 黃公 者,好謙卑。有二女,皆國色。以其美也,常謙詞毀之,以為醜

女國語字典 女 nǚ 女性,與“男”相對。古代以未婚的為“女”,已婚的為“婦”。現通稱“婦女”:女人。女士。女流(含輕蔑意)。少(sh刼 )女。 以女兒作為人的妻(舊讀n?

多學一學:黃公一帙書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黃石略”。唐 李九齡《宿張正字別業》詩:“此時誰念孤吟客,唯有黃公一帙書。”

黃公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