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石火電光

石火電光

《景德傳燈錄.懷楚禪師法嗣》:“僧問:‘如何是佛法大意?’……師曰:‘石火電光,已經塵劫。’”後因以“石火電光”比喻時光短促。清 錢泳《履園叢話.閱古》:“滄海桑田五百載,石火電光一剎那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三十回:“我想人生夢幻泡影,石火電光。”


並列 比喻極短暫的時光。語出唐·釋慧然輯《臨濟慧昭玄公大宗師語錄》:“學人著力處不通風,石火電光即過了也。”清·嶷如居士《〈西遊補〉序》:“夫心外心,鏡中鏡,奚啻~,轉眼已盡。”△佛家語,多用於表示極其短促之意。→石火風燭 ↔天長地久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。也作“敲石出火”。

石火電光字典分解

成語石火電光的解釋 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。

石火的解釋 [stone fire] 石頭撞擊時發出的一閃即逝的火花,多用來比喻生命的短暫易逝石火光中寄此生

電光的解釋 (1).閃電的光。 漢 揚雄 《解嘲》:“目如燿星,舌如電光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和謝舍人洊震》:“電光劃劃遶巖壁,雷聲隱隱生山陬。”《花月痕》第四七回:“瞧

不妨一看:石丈【歷史典故】

宋 葉夢得《石林燕語》卷十:“米芾詼諧好奇……知無為軍,初入州廨,見立石頗奇,喜曰:此足以當我拜。遂命左右取袍笏拜之,每呼曰‘石丈’。”後用為奇石的代稱。清 諸九鼎《石譜.墨竹石》:“既對此君,復近石丈。熱客莫來,與爾霄壤。”清 查慎行《盧肇宅石筍一株猶存相傳唐時故物也》詩:“地以名流著,人探古蹟來。便應呼石丈,幸不中碑材。”

石火電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