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石窟河

石窟河

即今廣東梅縣東北石窟河,為梅江支流。《清一統志·嘉應州》:石窟溪“在鎮平縣西里許。源出福建武平縣界,南流經縣西,為縣巨浸,又南經本州東三十里。一名小溪。又南入梅溪,曰鎮平水口”。


梅江北岸支流。在廣東省東北部、福建省西南部。源出福建省武平縣洋石壩,東南流經廣東省蕉嶺與平遠兩縣界,至梅州城東北的丙村鎮入梅江。因蕉嶺縣城北多溶洞、伏流,俗稱石窟,河以地名。長179千米,流域面積 3681 平方千米。兩岸多林木,水質清澈。建有長潭水庫及長潭水電站。水庫以下可通航木船、機船。

石窟河字典分解

石窟的解釋 (1) [grotto]∶古時一種就著山崖開鑿成的寺廟建築,內有佛像或佛教故事的壁畫和石刻等敦煌石窟雲崗石窟(2) [cave]∶山岩上的洞

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也學習下:石碧潭鎮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置,屬仙遊縣。在今福建仙遊縣西南三十五里潭邊。明設潭邊市巡司於此。

石窟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