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比興

比興

比和興是《詩》的兩種創作方法。《詩.大序》:“故詩有六義焉:一曰風,二曰賦,三曰比,四曰興,五曰雅,六曰頌。”宋代朱熹《詩集傳》:“比者,以彼物比此物也。”又:“興者,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。”

比興字典分解

比興的解釋 (1).《詩》六義中“比”和“興”的並稱。比,以彼物比此物;興,先言他物,以引起所詠之辭。“比興”為 中國 古典詩歌創作傳統的兩種表現手法。 南朝 梁 劉勰

比的解釋 比 bǐ 較量高低、長短、遠近、好壞等:比賽。比附。對比。評比。 能夠相匹:今非昔比。無與倫比。 表示比賽雙方勝負的對比:三比二。 表示兩個數字之間的倍數、分數

興的解釋 興 (興) xīng 舉辦,發動:興辦。興工。興學。興建。興嘆(發出感嘆聲,如“望洋興興”)。百廢待興。 起來:夙興夜寐(早起晚睡)。 旺盛:興盛。興旺。興隆。

順便了解:比司直【歷史官職】

言其官俸比司直的官俸。司直,官名,西漢置。“武帝元狩五年初置司直,秩比二千石,掌佐丞相舉不法。”“司隸校尉,周官,武帝征和四年初置……成帝元延四年省。綏和二年,哀帝復置,但為司隸,冠進賢冠,屬大司空,比司直。”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。

比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