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流芳千古

流芳千古

猶流芳百世。《天地會詩歌選.金台開山歌》:“爭回疆土功勞大,流芳千古永無涯。”


見“流芳百世”。《三國演義》37回:“賢哉徐母,~。守節無虧,於家有補。”

流芳千古字典分解

成語流芳千古的解釋 美名永傳於後世。

流芳的解釋 [leave a good name] 流傳美名流芳百世萬古流芳

千古的解釋 (1) [through the ages]∶指久遠的年代千古風流人物。——宋· 蘇軾《念奴嬌·赤壁懷古》千

也學習下: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,能夠抵抗外界的侵蝕和影響。為了說明生命在於運動的道理,作者舉例說,流動的水不會腐惡發臭,轉動的門軸不會生蟲朽爛,這是由於不斷運動的緣故。人的形體、精氣也是這樣。形體不活動,體內的精氣就不運行。精氣不運行,氣就滯積,就會產生各種疾病。【出典】: 《呂氏春秋·盡數》: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(《意林》引作蠹),動也。形氣亦然。形不動則精不流,精不流則氣鬱。”【例句】:

流芳千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