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不審勢即寬嚴皆誤

能攻心則反側自消不審勢即寬嚴皆誤

攻心:謂從思想上瓦解敵人鬥志。反側:不安分,不順從。審勢:審時度勢。即:則。 如能從思想上瓦解敵人,則叛逆者自然消亡;如不能審時度勢,則不論政策是寬是嚴都不會有好的結果。 表示在對敵鬥爭中要加強思想攻勢,在制定政策時要從實際情況出發。語出蘇文洋《古今聯話.寄慨抒懷》:“在成都南郊的武侯祠,有不少名聯,最有名的是清朝人趙藩撰寫的一副對聯:‘能攻心則反側自消,自古知兵非好戰;不審勢即寬嚴皆誤,後來治蜀要深思。’稱讚了諸葛亮對西南少數民族的正確策略,和他的審時度勢,施政寬嚴得宜。”李淳《酒色財氣漫議》(《光明日報》1993年7月6日):“‘量體裁衣’既要求法令政策的度量適中,更要求審時度勢,採取恰當的大政方針。‘能攻心則反側自消,不審勢即寬嚴皆誤。’這的確值得我們各級領導深思。”

多學一學:能說會道【歷史典故】

形容人善於辭令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七回:“我們在此聽得多時了,好一個能說會道的張姑娘!”亦作“會道能說”。明.無名氏《漁樵閒話》三折:“但熟甜瓜軟處偏捏,蠟槍頭會道能說。” 並列 形容口才很好,善於言談。向本貴《盤龍埠》:“他突然覺得,自己是喜歡上這位漂亮的、~的城裡姑娘了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表示很會說話方面。→能言快語 伶牙俐齒 能言善辯 ↔笨口拙舌 拙嘴拙腮 拙口鈍腮。也作“會道能說”

能攻心則反側自消不審勢即寬嚴皆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