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瓮中之鱉

瓮中之鱉

瓮:陶製大壇。困在瓮中的鱉。比喻已在掌握之中,無法逃脫。《喻世明言》卷一八:“楊八老和一群百姓們,都被倭奴擒了,好似瓮中之鱉,釜中之魚,沒處躲閃,只得隨順,以圖苟活。”清.袁於令《西樓記.情死》:“如今他母親受我財禮,嫁我為妾。已是瓮中之鱉,走往那裡去。”《說岳全傳》七六回:“這幾個小南蠻,只算得個瓮中之鱉,不消費得僧家大刀,管教他一個個束手就縛。”


偏正 困在大罈子里的鱉。比喻已在掌握之中,逃跑不了。《說岳全傳》76回:“這幾個小南蠻,只算得個~,不消費得僧家大刀,管教他一個個束手就縛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難以逃脫。→網中之魚 囊中物爾 瓮中捉鱉 ↔漏網之魚 逃之夭夭

瓮中之鱉字典分解

成語瓮中之鱉的解釋 困在瓮中的甲魚。比喻已在掌握之中,逃跑不了的東西。

多學學:瓮下眠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瓮間眠”。唐 李端《晚秋旅舍寄苗員外》詩:“吏部逢今日,還應瓮下眠。”

瓮中之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