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通儒達士

通儒達士

指知識淵博、明智達理的學者。《後漢書.盧植傳》:“中興以來,通儒達士班固賈逵、鄭興父子,並敦悅之。”清 俞正燮《癸巳類稿.書開元占經天體渾宗後》:“至以日景求之,違錯甚多,然其流行,布在群書,通儒達士,未之考正。”亦稱“通儒達識”。《南齊書.禮志上》:“漢之於周,世代未遠,鄗上頹基,商丘余樹,猶應尚存,迷失方位,未至於此,通儒達識,不以為非。”


並列 指知識淵博、通達事理的學者。清·俞正燮《癸巳類稿·書開元占經天體渾宗後》:“至以日景求之,違錯甚多,然其流行,布在群書,~,未之考正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指人。也作“通儒達識”、“通儒碩學”。

通儒達士字典分解

成語通儒達士的解釋 指知識淵博、明智達理的學者。

通儒的解釋 指通曉古今、學識淵博的儒者。《尉繚子·治本》:“野物不為犧牲,雜學不為通儒。”《後漢書·賈逵傳》:“ 逵 所著經傳義詁及論難百餘萬言,又作詩、頌、書、連珠、酒令

達士的解釋 [great scholar] 明智達理之士達士者,達乎死生之分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知分》

也學習下:通風報訊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通風報信”。秦牧《憤怒的海》6:“徐大奎進城到縣衙門去了,芹姊覷了便,才趕回來~給我們。”

通儒達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