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目斷鱗鴻

目斷鱗鴻

鱗鴻:魚和雁,借指書信。謂望眼欲穿,切盼書信。明.張景《飛丸記.誓盟牛女》:“小姐,看你背里沈吟,想是心中明白,何不口傳信息,免他目斷鱗鴻。”


主謂 鱗鴻,魚和雁,比喻書信。比喻急切地盼望著書信以致望眼欲穿。明·張景《飛丸記·誓盟牛女》:“小姐,看你背里沈吟,想是心中明白,何不口傳訊息,免他~。”△用於人的感情方面。

目斷鱗鴻字典分解

成語目斷鱗鴻的解釋 鱗鴻:魚和雁,比喻書信。形容望眼欲穿,盼望書信到來。

目斷的解釋 猶望斷。一直望到看不見。 唐 丘為 《登潤州城》詩:“鄉山何處是,目斷 廣陵 西。” 宋 晏殊 《訴衷情》詞:“憑高目斷,鴻雁來時,無限思量。” 元 王實

鱗鴻的解釋 (1).魚雁。指書信。 晉 傅鹹 《紙賦》:“鱗鴻附便,援筆飛書。” 明 湯式 《小梁州·揚子江阻風》套曲:“ 維揚 西望渺何之,無一箇鱗鴻至。” 清 納

不妨一看:目茄洛灣【歷史地名】

即“加老灣”。

目斷鱗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